top of page

阿姨,我不想努力了!躺平之後重新站起來的六個建議

文/阮紀倫(肉桂犬)



還記得幾年前大家掛在嘴邊的「小確幸」嗎?


我們在生活中創造跟尋找那些微小而確定的幸福感,一個小小的多肉植物就可以從高壓的情緒中暫時逃出來,感受一絲心中的美好與安寧。幾年過去後,越來越多人選擇躺平,物價齊漲但薪水凍漲,眼看YT、IG、TikTok網紅的成功案例超多,在心中會不會有一絲絲覺得他們的成功跟我無關?為什麼網路上這些人賺錢好容易而自己卻依舊苦哈哈當打工仔或社畜?漸漸地連小確幸都不想信了,對自己為什麼要努力變得茫然,生活過得去就好,反正再怎麼樣都有付不完的貸款、帳單和各式各樣的開支。



沒有成就感的人生,任誰也想擺爛躺平不想努力了!


我覺得『躺平』非常具象的反應出我們的內在姿勢,一定是內心哪裡失衡了讓自己不願起來。這時可以先問問自己:「我想要改變現狀嗎?」如果不想,請用力地、奮力地盡情躺平。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當我們進到低潮期,最重要的是先停止批評自己。批評自己只是滿足內心的道德官,好像說著,自己其實還是很積極向上的,對生活還是很有想法。這樣其實是一種壓抑;反而,承認自己躺平了,而且盡其所能地躺下,看見自己內在的實況,我們就有機會開始跟自己對話,重新問問自己想要什麼?


當我們進入了躺平狀態,該怎麼重新站起來呢?在這個階段特別需要好好的呵護自己的「內心力量」,培養自己的內在成為自己的啦啦隊。我整理了一些自己嘗試過的方法提供參考:


  1. 安排一趟旅行:離開熟悉的生活圈,帶自己到陌生的環境,你會發現,陌生感會刺激自己的好奇心與輕鬆的心情產生,在陌生的環境,我們往往會更有勇氣,嘗試做平常不會做的挑戰。去年底我快閃日本東京三天,這三天讓我看見自己的內心對生活其實還有許多熱情與好奇

  2. 追劇、看演出:尤其建議追一些熱血或是口碑感人的戲,當我們跟著主角一起面對他生命中的困難,跟著他一起突破難關。如果自己暫時沒有能力鼓舞自己,那麼就讓有力量的演出來鼓舞自己吧。

  3. 整理衣櫃、房間:你的房間就象徵了你的內在,處理不了自己那就整理房間吧!好好地感謝自己擁有的物品,感受一下什麼東西是自己還有感覺想要留下的,學習丟掉自己已經不再需要的東西。如何整理自己的衣櫃?可以聆聽《EP170 肉桂犬的躺平人生|整理衣櫥拿回對自己的擁有感》(超連結)。

  4. 吃好的食物:留意自己吃了什麼食物進到身體,它們會讓自己更有活力,還是陷入飽來呆的狀態?我有開始發現我吃特特定的食物,會讓我自己渾身不舒服很沈重,而吃到某些食物,會一直很有精神活力。

  5. 靜心書寫:寫日記真的是很有幫助的一件事情,尤其在低潮期,不想要與他人有接觸時,寫日記是抒發以及跟自己對話的好契機。我在參加卦山一號帶領的靜心書寫工作坊後,學習到如何從書寫中幫助自己調整到好的頻率狀態,內在真實的想法會從書寫中流瀉出來。卦山一號不定期會開活動,可以追蹤《張育嘉的心靈創作花園》社群。

  6. 感恩日記:每天睡前寫至少五點今天值得感謝的人事物。我覺得這真的是很有力量的練習。從一開始可能很為難不知道有什麼好感謝,每天寫一點點,一段時間後,會一路寫到自己邊寫都會邊微笑。


在躺平期,可能無法面對重大的人生決定,就暫時不要衝動做決定,也別讓外在的聲音左右自己,因為這時候我們特別容易想要抓浮木,期待隨便一根浮木就能帶自己靠岸。


那該怎麼辦呢?從生活中能夠掌握的小事,用心滋養自己的內在力量。在絕望中保持信心,相信自己能夠穿越這個階段,好好的安排生活小事找回自己的秩序感與價值感。


建議聆聽:

《EP164 「躺平」後重新站起來,有時候需要的是離開熟悉的環境!》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fgx54u400d10110d8aj8ki4/platforms

《EP170 肉桂犬的躺平人生|整理衣櫥拿回對自己的擁有感》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gvyuop502or01tba95oea7x/platforms


張育嘉的心靈創作花園

Line:@953Kweek


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