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Me time了嗎? 讓創意流動8種提案

已更新:2023年4月19日


梅事最好
圖片提供:澐之尚

文/卦山一號(張育嘉)


創意卡住時,總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靈感去哪裡?怎麼都不來?

其實當靈感卡住的時候,表示我們內在已經飽和,就好像緊緊握住的海綿一樣,沒有空間可以吸水了。這時候就是要「創造空間」,創造靈感流動的空間,鬆動緊抓不放的感覺,讓能量重新活絡起來,尤其是越趕時間、deadline逼近的時候,更需要讓自己鬆動一下,這樣才能做的快又好。給自己一個Me Time的時間,讓自己好好的放空一下很重要。


或許你會問,明明時間都不夠了,我怎麼能夠創造Me Time的時間,怎麼能夠放空呢?


這麼多年的創作經驗,讓我體驗到「慢則快」,越是到趕稿日期,就越需要放鬆,保持一種輕鬆流動的感覺,很快的創意靈感就會進來。分享幾個我最常給自己充電的Me Time方式:


ㄧ、散步

維持同一個姿勢寫作寫久了,會覺得腰痠背痛,也會覺得靈感當機。如果天氣好,我會毫不猶豫地出門散步,讓一雙腿動一動,兩隻腳在大地上很有意識來回走動,可以讓囤積的氣排出去。

二、運動

運動和散步的道理很像,把氣排出去。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做一點重量訓練,透過重量推舉練習爆發力,也可以快速的把停滯的氣場推開,讓卡住的能量流動起來。

合香
圖片提供:澐之尚

三、焚香

我喜歡點鼠尾草、印加聖木或是品質好的香品(例如朋友雅萍調製的合香「梅事最好*」,她受台南梅嶺梅香的啟發,研發出特別給高用腦、高敏感族群使用的香,具有停止焦慮內耗的功能),從擺置香案到點燃香粉的過程就有靜心的功能,再泡一杯茶放空一下,很快就可以有清新refresh的感覺。挑選香品時要注意品質,品質不好的香,聞了會頭痛。



四、泡澡或泡湯

有聽我們Podcast第一季的聽友們,一定有聽過我力推泡澡。我有好幾個劇本對白和想不出來的情節都是在澡缸裡完成的。後來搬家之後泡澡不方便,我就改去泡湯,泡完湯後卸除緊繃的身心,思路也變得更清澈。


五、下廚

疫情期間的創作焦慮,最後都是在自己放開電腦後,到小廚房為自己烹調原型食物後的到舒展。料理原型食物的過程必須細心,畢竟是自己要吃的,多少的份量、什麼樣的調味料、食材新不新鮮、營養夠不夠等等,一場料理的過程,最後擺上自己精心挑選的餐盤,糾結的心靈也洗刷一大半了,飽足後又有力氣繼續創作。


六、聆聽音樂

聲音能夠改變空間裡的頻率,不同的創意靈感可以選擇不同的樂音。通常我在寫作的時候不聽音樂,但在休息時間點香和聽音樂,創作中的休息我不聽有歌詞的音樂,我會避開引起情緒波動的樂音,會選擇很單純的笛聲、古琴或大自然的聲音,最喜歡水聲。焚香加上音樂會讓自己的感官有重開機的感覺。

七、睡覺

睡覺最簡單也最有效,睡覺就是充電,白天睡個「power nap」(短時間的午覺),可以讓精神變好。畢竟高速運轉的創作腦是非常耗能量的,容易餓也容易累,不如睡場午覺讓自己重新振奮起來!


八、靜心

靜心是放下手邊所有的會讓人分心的事情,只專注在呼吸。你可以閉上眼睛感受自己身體和呼吸,用意識掃瞄一下身體,看看哪裡有緊繃,然後把注意力拉回到自己的鼻息,一呼一吸之間逐漸放鬆,當氣吐掉時身體自己會深呼吸,所以不用控制它,身體本身是具有智慧的,身體會帶著你深呼吸。


靈感卡住的時候,你是怎麼為自己充電的呢?也和我分享一下吧!



*「梅事最好」是澐之尚推出的新合香配方,梅花自帶雪地凍淨氣息,是市面上少有的冷香,能把過熱情緒冷卻下來,自然放空大腦,安住當下,十里梅花香是時代集體焦慮的解答之香。2023/04/28之前透過嘖嘖 https://r.zecz.ec/Mfn3 下單,輸入折扣碼:artsesp 可享折扣優惠。

* 澐之尚療癒香品 https://weinzen.com 官網結帳輸入折扣碼:artsesp 享95折優惠(特價品除外)



相關節目聆聽:





© 2023 藝術家的ESP|Artist's ESP Podcast 

  • 藝術家的ESP FB
  • 藝術家的ESP IG
  • Line
  • Spotify
  • Youtube
bottom of page